About

組織編制

  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為臺大校級研究機構,成立宗旨在於建立一個跨領域及前瞻性的研究中心,結合專業傑出的研究人力與先進尖端的研究設備,建立跨院系、校際、和國際間之密切合作,從事基礎與應用科學領域的整合型研究及卓越科技人才培訓,期以加速提升我國之科學及技術水準並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。

  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領域涵蓋物理、化學、電機、化工、材料及應用等學門。目前已設立無機尖端材料、尖端薄膜異質結構與自旋電子、半導體物理與奈米電子、有機分子材料、理論模擬與材料計算、電子顯微學、雷射光學、表面奈米科學與奈米物理等9個研究組與實驗室。本中心目前有11位專任教授與研究員、1位榮譽教授、9位合聘教授與研究員、3位國科會研究學者、約20位博士後及上百位研究助理與研究生。近年來中心研究人員所主持之研究計畫超過百項以上,在中心實驗室做研究而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之研究生已超過百位,而曾與中心有合作計畫的校內外學者亦超過200人。

  中心近年來研究的特色、強項與能量均集中在兩大領域:新穎尖端材料與微觀能譜顯微技術。

一、新穎尖端材料

1. 無機尖端材料組:以碳與氮元素為基本物質,製作低維度奈米尺度之半導體晶體與薄膜,以開發其特殊之光電性能。發展新穎尖端單晶材料、配合前瞻材料物理研究。

2. 尖端薄膜異質結構與自旋電子組:尖端自旋電子學及多鐵電氧化物之材料開發,探討其薄膜及奈米顆粒化之磁性、多鐵電性、超導及其他物性改變。

3. 半導體物理與奈米電子組:開拓矽/ 鍺與三五半導體量子結構,研發先進電晶體,從事低溫及高磁場下光學與電性之測量,並發展奈米電子與奈米光電元件。

4. 有機高分子材料組:碳六十衍生物及高分子尖端材料的結構設計、化學合成及其可能在工業、農業與醫學上之應用。

5. 理論模擬與材料計算組:以理論與計算方法研究各種材料的物化性質,並發展分子理論以提供非線性光學材料的研究。

二、微觀能譜顯微技術

1. 電子顯微學組:新穎奈米材料及氧化物電子及磁性結構之研究,尖端電子顯微術之研發。

2. 雷射光學組:發展頻析及時析光譜技術,以研究各種材料之靜態特性及超快速動態行為,促進研發具獨特功能之電子及光電材料與元件。

3. 表面科學組:物體介面物理與化學,表面分析光譜學以及顯微鏡技術之開發,並用於尖端材料與奈米結構物性之探討。

4. 奈米物理組:研究奈米尺度的光、電、熱、與機械現象並發展其應用潛力。

<< Back